随意分析的一点东西

关于ED-《末路之徒》分析


原歌词:
When the moonlight shines on the ground
当月光照耀大地之时
The tree of life will be awaken
生命之树就会被唤醒
with us forever
终生相伴
At the end of time
在时间的尽头
your face doesn't ring a bell .
我已经不记得你的样子
the world covered in darkness,
世界被黑暗吞噬
come or leave
到来还是离开
when the moon rises
当月亮升起的时候
you will see
你会看见
starlights across the fields as we dream
星光穿过原野为我们的梦想
When the moonlight shines on the ground
当月光照耀大地之时
The tree of life will be awaken
生命之树就会被唤醒
It will protect people in the forest peace and
它将庇护森林之子民永世安宁
Happiness are going to be with us forever
它会让幸福与我们终生相伴


第一二句:
“当月光照耀大地之时
生命之树就会被唤醒“
这里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所谓“月光”其实就是胜利的曙光,亦或是世界重建的第一缕微光,在那时,人性被重新唤醒。这就是残酷的凹凸大赛结束之时,所有的战斗、硝烟已经平息,所以“生命之树被唤醒”。


第三四句:
“终生相伴
在时间的尽头”
时间是会一直延续下去的,所以并没有尽头,所以“终生相伴”不过是一种美好的夙愿。在凹凸大赛里,伙伴与友谊,也会有终止的一天,或以背叛或以死亡结束。在此之前所有人都相信自己和大家是会一起走到最后的。


第五六句:
“我已经不记得你的样子
世界被黑暗吞噬”
因为“你”已经死去多时,所以“我”已经将你的模样遗忘。“世界被黑暗吞噬”,世界也许已经不复存在,“黑暗”的是胜利者的孤寂的永远也望不到边的心灵原野。凹凸大赛的胜利者并未欣喜于自己所获得的最终胜利,反而堕入无尽深渊。


第七句:
“到来还是离开”
我个人是希望把这一句解释为“新的开始”。是守着那个荒芜的世界度过,还是离开这片世界,作为唯一活下来的人,去寻找新的道路,相信过去所坚信的战斗信念?


第八、九、十句:
“当月亮升起的时候
你会看见
星光穿过原野为我们的梦想”
这里就比较梦幻了。“月亮重新升起”大概是指回忆昨天所有人都还活着的时候吧,那个时候凹凸大赛的参赛者们持着不同的信念。“你”是指所有死去的参赛者们。“星光”指过去支撑参赛者们战斗下去的各自所追逐的不同的东西。“原野”指各种各样的阻挠着自己的困难,死亡、背叛、杀戮,等等。如果把“你”和后文中的“我们”拆开解读,大概是这样的:一开始,胜利者在缅怀过去的死去的人,后来认为自己即使胜利了,也和死亡没有多大区别,所以从第二人称转变到了第一人称。“梦想”即为“梦想”,永不可实现。


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句:
“当月光照耀大地之时
生命之树就会被唤醒
它将庇护森林之子民永世安宁
它会让幸福与我们终生相伴”
前两句不再解释。大概是胜利者无尽的叹气与希望。像这般残酷的凹凸大赛,没有谁会想要再一次经历。亡灵盼望着贫瘠的土地再次逢春。“我”、“你”、“我们”,都知道永远不可能有”幸福与我们相伴终生。”但这样一想着,绝境之人便有了重新追求梦想的勇气。
①但这里也许是真正的这样。身为最后获胜的人,成为“神使”的人,想必即使是自己毁灭,也希望着另一个和平公正的世界诞生,让那里的子民们不再死在绝望之中。
②一切已成定理,这只是唯一的胜利者沉醉梦中的妄想而已,大赛只是一个骗局。


以上均为个人联想。没有任何实际可靠消息的来源。



当然,这里分析的前提是大赛已经结束,最后的胜利者的心声与想象而已。如果换一个角度,比如说这是决战前夕,所有人对以往的追忆和下定战斗到最后的决心,又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分析了。等我有空了就把这个角度的分析写了吧。

评论(1)
热度(14)
© 将履战戈|Powered by LOFTER